今年八月,在越南待了十多天,


從南邊的胡志明,走到了北邊的河內,再到中越邊界的老街
 

這十多天的感想,除了還不錯的風景,也算好吃的食物之外,其他剩餘的,就是越南人的……..

 

 

被騙得 好 累 ~~

 

 

我雖然不敢自稱是旅行老鳥,但走過的江湖也不算少

但是來到越南,真的有被打敗的感覺……………………

 

每天都提防著會被騙,但還是防不勝防地,被騙了一次又一次

 

 

所以我綜合兩次旅行越南的經驗,整理出一些越南人誆騙外國人的手法和技巧,

想要到越南自助行的朋友們,可以參考一下,避免這些不愉快的事情發生~~
 

 

1.      應該用美金還是越盾付錢呢???

 

走在越南的各大小城市裡,不管是飯店、餐廳或是買旅遊行程,都提供了兩種付費的管道:美金和越盾

 

一般而言,店家都會先提供美金的報價,等客人詢問時,再提供越盾的報價。

 

比較兩種價錢的時候,通常都會發現,用美金付款比較優惠,例如房間一晚10塊美金,但如果付越盾的話,

則是以一美金
21,000來算,所以就是210,000,明顯比銀行兌換的匯率還高(當時匯率大概是1:20,500)

即使你跟他強調,這是不合理的匯率,但大部分的店家不為所動,頂多給你全額降個一兩千,所以大部份的人,都會選擇用美金

 

但是吊詭的情形來了,如果你付的美金,不是剛好10元,是20元以上的大鈔,照理說,店家也應該要找你美金才對,

但是這時他們一定會說 :沒有美金的零錢,可以換成越盾給你嗎
???

 

你沒有辦法得知店家是否真的沒有零錢,所以當下你也只能說OK

但注意了,這時店家找你錢的匯率,卻是變成了一美金
20,000來計算了,這匯率又遠低於銀行兌換的匯款了,

這樣一來一往間,不管是選擇美金還是越盾付款,客人永遠都是最吃虧的。

 

所以,要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除了要先找到匯率很划算的銀行或金仔店兌換越盾外,

身上最好帶著一大堆的美金小鈔,就算全都是一塊錢也沒關係,這樣在比較兩種價錢來付費時,就比較不會吃虧。

 

2.      在越南買東西吃東西,請準備計算機

 

剛到越南時,在某間餐廳裡吃飯,看到一家外國人在點餐,爸爸媽媽拿著菜單在點餐時,

旁邊的女兒就拿著計畫機按啊按的,在計算他們總共點了多少錢。

 

一開始看到這一幕,覺得有點誇張,

後來才明白,這真的是必要的,尤其是在餐廳裡吃飯時。

 

我和女朋友兩個人在會安古街的某間老房子餐廳裡吃飯,點菜時,雖然沒有把每樣東西的價錢都記起來,但心裡大概知道差不多的價錢。

 

結帳時,服務生就拿了一張寫了數字的紙給我們,我也很自然地拿出錢包,付了160,000

但一走出餐廳大門時,女朋友就覺得不對勁,感覺沒有那麼貴,所以我們又走進餐廳,打開菜單,

和那服務生一個餐一個餐比對,結果全部加起來才
128,000,服務生竟然把我們的帳單灌水多了32,000

雖然不是很大的數目,但是心裡真是不舒服到了極點。

 

且收錢的這位服務生,對我們也沒有任何愧疚之意,不但沒有說任何抱歉,還一付:~我要A的錢不見了,真是倒楣


<在這間餐廳,帳單被灌水>
 



3.      買任何東西做任何事前,一定要問價錢

 

我們在會安時,想要到蜆港坐火車到河內,從網路上的資訊得知,會安有公車可以到蜆港,

且只要
10,000,比一般旅行社的接駁車要價9美金便宜很多。

 

我特地在出發的前一天,騎著腳踏車到公車站看看,遇到一位會講英文的女孩,跟我說了公車的發車時刻表,

同時我也看到公車站裡的牆上,寫著票價
15,000,雖然和網路上的資料不同,但還是便宜很多,

所以隔天,就從
guest house搭計程車來到公車站。

 

一抵達公車站,就有很好心的工作人員,幫我們把行李箱提上公車,然後叫我們趕緊坐到位子上去,

那時的我,心裡還覺得,越南的公車司機怎麼都那麼熱心
!!

 

但我那時犯的第一個錯誤便是:沒有先問清楚價錢,就先上車了。

 

雖然公車站有寫著票價多少錢,但請不要忘了,我們是外國人,那票價永遠都是提供給當地人的,

所以當我很慶幸地以為自己坐到便宜公車時,其實早已經是公車司機和車掌的大肥羊了。

 

當公車出發半小時後,車掌先生來跟我收錢,我拿出準備好的30,000(兩人)給他,

沒想到他跟我搖頭,說一人是
50,000盾,我一再跟他確認:fifteen thousand?

他也再度跟我說:
fifty thousand,並且拿出一張50,000的鈔票給我看。

 

在那當下,我知道我又被越南人誆了,但是我能說什麼?我能做什麼嗎?

全車都是越南人,只有我們兩個外國人,我如果找後面的越南阿嬤,問她車費是多少,

她會跟我同一國,然後叫我只要付
15,000盾???

 

只好乖乖付了100,000(原價的三倍多)但是心裡面,卻早已經是歸懶趴火了 ~~ 


<想拍站在後面惡劣的車掌先生,但拍不到....>
 


所以請記得,在越南,做什麼之前,一定都要先問價錢,如果不合理,就拒絕……






 

4.      一句How much,價格就加倍

 

在越南,只要你是外國人,任何東西都一定比當地人貴

 

在當地夜市,一杯果汁原本只要10,000,但是我們只要一開口:How much價錢就馬上double20,000盾

這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但我這邊要講的重點是,外國人,還是可以買得便宜一點的
………

 

除了飯店、行程或是交通工具可以講價之外,其實任何商店或是攤販,你也都可以跟他們殺價,

不要不好意思,買任何東西,都要 殺 價~~

 

甚至小至礦泉水,也要殺價,我在河內的36古街內,跟小販買水,一般大瓶的水是10,000,但他要賣我15,000

我一開始想說算了,就給他貴吧,但心裡突然又有點反抗,於是就問他:
10,000OK???

 

小販也是直接了當地說:OK, OK……..

 



再提供一個省錢的好方法,就是跟著當地人買,例如你想買杯甘蔗汁,你就找間有當地人在買的小販,

先觀察前面的客人拿出多少錢買,然後你也跟著拿出多少錢買。

 

注意,不要說話,安靜地指著甘蔗汁,安靜地把錢拿給老闆,然後安靜地離開吧~~

 

在越南,How much兩個字,就是代表…………… 






<火車上,賣我們超貴便當的小姐>





<兩個簡單的便當,收了我們約150台幣,右邊那個只有白飯加兩顆蛋耶.....且不要忘了,這是越南>







5.      小心當地旅行社的變相加價

 

在河內的時候,我們想去下龍灣一日遊,所以就在36古街區裡,問了一家又一家的旅行社,

最後問到一家旅行社,一日遊只要
15美金

 

於是我們馬上表示願意購買,旅行社的小姐開始寫收據給我們,我們就坐在那看她寫,

但眼尖的我馬上發現,她寫在收據上面的數字是
32美金,

我立刻問她:一個人
15塊美金,兩個人不是30塊嗎??

 

她說:這個價錢還要再加上政府稅5%,所以要再加兩塊美金。

 

我覺得她真是很能扯,我在越南十多天了,住飯店買車票或是購買旅遊行程,

從來沒聽過這種還要另外附加的政府稅,且就算真的要加
5%30塊美金的5%也只有1.5塊美金而已。

 

所以我們兩個斷然拒絕她的這種價格,於是她又打電話問東問西的,最後才願意以30美金賣給我們。 






 

以上這些,是我在越南旅行的一些心得,當然越南不全然都是騙人的,也有遇到很好心的人幫助我們,

在會安吃到超棒超好吃的河邊餐廳,芽莊的四島遊更是令人難忘,



但是每每回想到以上這些被騙的故事,總覺得越南人真是想錢想瘋了
 ~~~

 

越南是一個好山好水的好地方,但如果當地人,不斷地用一些讓人很討厭的方法和手段,

像蚊子一樣,盡想著要吸乾外國人的血,

那這個國家,讓遊客帶回去的,只有 厭 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go793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