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晚上,終於把分了三次看的電影:聽說........看完了...........






我和大多數的人一樣.......無法接受這部電影後半段的劇情......

怎麼會這樣咧????

秧秧怎麼會說話咧????
秧秧怎麼會到後面,突然變成聽得到的正常人呢????

劇情太不合邏輯,也太牽強了吧~~~

電影的主軸不是應該放在聾啞人士和聽人的浪漫戀愛嗎???

電影不是要告訴我們,愛情是沒有身份差距的嗎???

怎麼結局卻是變成一對正常人的愛情呢???





上網去看這部電影的評論,果然也很多人無法接受這樣的安排,有些網友甚至寫出了自認為比較合理的劇情

正當我想把這部片列入我認為的大爛片時(雖然我很不捨 秧秧 超可愛的表情)

看到了以下這篇評論...................

**************************************************************************

By 宴平樂     引用自http://bbs.atmovies.com.tw/bbs/bbs.cfm?action=view&c=102&s=68981&sa=f1tw29808281


這是我第一次一部首輪片在電影院看了兩次!
說真的,感觸很不同。

首先..我要先駁斥掉所有認為結局不好,還有那些說女主角原來不是一個聽障,而夢想破滅,或者說失去電影靈魂的論點!!當然我有我的原因。

我覺得這部片拍的非常非常的好!!

第二次看,發現了很多很多的小細節是第一次看所沒有的體會。

在我提出我的想法之前,請看倌以第1人稱的心態來看這部電影,不要一直先入為主的認為秧秧就應該是一個聽障朋友,如果假設我們這些看電影的都是天闊,那你們就不會認為導演這樣安排有任何的不妥了。

在電影一開演沒多久的時候,有一幕秧秧要趕著打工而沒吃便當就跑掉差點被車子撞到的畫面,天闊在後面喊著「小心阿」,這是第一次兩個人在一起秧秧有機會聽到天闊的聲音,但是因為她的匆忙,而讓兩個人擦身而過,天闊的聲音也被尖銳的喇叭聲所掩蓋。

接下來,秧秧在小吃店算零錢而跟天闊發脾氣那一個橋段,首先在他們一坐下來,眼尖的朋友一定會發現,他們身旁的第一個客人坐下來,瞄了一眼秧秧,看她在比手語立刻走掉,接下來是秧秧在算零錢的時候,旁邊的情侶一直用一種不削的眼神看著秧秧,這一切都是天闊想要立刻掏錢的原因,但是天闊的身份呢,家中的獨生子又是開便當店的,不管那時候的天闊在秧秧心中是不是一個聽障都一定會讓秧秧覺得她不受尊重。

到這裡,男女主角是不是聽障先告一個段落。

接下來是秧秧跟小朋的關係,其實導演一直在告訴我們,秧秧不是一個聽障,只是我們都只會用眼睛看而不會用心去感受,我們都只在乎眼前看到的,而沒有去考慮到他們姐妹的關係,小朋其實是一個多麼重要的腳色,可是大部分觀眾卻只看到了天闊跟秧秧,在泳池畔天闊其實早就有講,秧秧比較像姐姐,小朋比較像妹妹,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秧秧是一個正常人,所以她才有資格有能力照顧她的姐姐,試想如果她兩個都是聽障朋友,那當姐姐的人有可能放心的讓妹妹在外面工作嗎,大部分都是姐姐犧牲而成就妹妹的夢想(我只強調是大部分的人),但是這部片從頭到尾都一直再告訴我們,是秧秧在照顧小朋,是妹妹在照顧姐姐,這其中一定有他的道理,可是我們多數觀眾都只看到一段愛情故事。
還有他們的父親,居然可以放心的把兩個聽障的女兒丟下而遠赴非洲,這其中必有原因,再說了,她爸爸寫回來的信是給秧秧而不是給小朋,居然是給妹妹而不是給姐姐,這一切都一直再傳達著一個訊息,秧秧是一個正常人。

導演要我們用心看,而不是只相信眼睛看到的,就跟天闊一樣只看到螢幕前的秧秧。

電影到了後段,秧秧也誤會以為天闊是一個聽障朋友阿,那是因為我們一直可以看到天闊的日常生活戲份,但是我們沒有看到秧秧的,理所當然,我們覺得天闊是一個正常人很正常,但是看到秧秧是一個正常人卻大大的震撼。

這一切的感受,其實都源自我們只相信自己的眼睛自己的耳朵,這樣子的我們跟聽障朋友有什麼兩樣?我們聽到我們聽到的,但是卻聽不到我們所沒有聽到的,可是很多的聽障朋友,卻聽到了我們聽不到的,因為我們依賴自己的耳朵、眼睛,他們卻依賴自己的心。

我要說的說完了,最後希望大家都可以去看這部片,我真的覺得,這部片的編、導非常用心,結尾也收的非常好,是難得的佳作,有人問我,那小朋到底拿到第幾名?天闊不是早在四年前就說過了嗎?小朋是我們心中永遠的第ㄧ阿。

希望大家都可以看到電影所沒有呈現的那一面,聽到電影所沒有訴說出來的故事。
P.S:如果你很耐心的看完我的影評,那我要給你們獻上一個愛的鼓勵~~~~
我只是愛電影、愛編劇,所以有感而發,希望沒有得罪任何人、也沒有給你們帶來負面的情緒。 


**************************************************************************

看了這篇評論後,我才能理解這部電影裡的很多小細節,並且體會出編導的用心

所以,我會排斥這部電影的結局,應該也是我沒有用心看吧~~~

我忽略了它的片名,叫做「聽說」,既然電影裡面都沒有說話聲讓你聽到,那觀眾是否就更該用心去聽他們的演出呢??



看來,我還是很不會看電影啦~~~



雖然我講出了這麼多地雷,但還是很推薦大家去看這電影,最後附上粉可愛的 秧 秧 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go793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