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要去大理附近的喜洲古鎮.....而且是要騎腳踏車

出發前,先在大理古城裡的某間小餐廳吃飯..........

這樣一桌四菜一湯,和吃到飽的白飯.....只要人民幣15塊.............

 


這是我們租的越野腳踏車,一天10塊錢....還不錯騎

但是我不知道那座墊是出了啥問題,騎不到十分鐘屁股就痛得要死,像要裂掉了一樣....

騎到後來,都只能坐半邊屁股..........







從大理騎到喜洲.......說什麼只有十公里........媽的騎了兩個小時

雖然天氣是很好....但是屁股又痛,太陽又那麼大..........公路卻像永遠沒終點一樣





路邊的向日葵~~






路邊的一大片綠油油...........

 



真的騎到屁股快爛掉了....才來到了喜洲古鎮

第一次來到這個地方,其實我也不知該往哪裡去.....

於是順著人潮來到了嚴家民居~






簡單介紹一下喜洲鎮

喜洲以四方街為中心,有七條街巷向四方輻射。喜洲的白族民居以「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封閉式庭院為典型格局,或獨成一院,或一進數院,多為白牆、青瓦、重簷,照壁、山牆、門樓、花枋,或繪畫或題字或裝飾著各種紋飾和吉祥圖案。這裡的民居是大理州最有特色的、保存得最為完好的白族民居,它是雲南白族民居風格的代表,即使在中國,也可稱之為民居中的經典。

 


這是照壁........它的功用是擋風還有反射陽光到室內....還有美觀的功能~~

 





這間房子是喜洲有名的民居,所以觀光客一大堆,但是大部份是旅社團的客人


 


要入內參觀要買50塊錢的門票,包括看三道茶表演

50塊......好像有點貴,所以我們先在外面看看.....

下圖是兩位收錢的白族少女......

 




由於這個地方實在太多人了,所以我們趁著人多混亂的時候,從旁邊的門溜了進去看看.....

這個房子的屋簷看起來粉富麗堂皇,果然是有錢人住的地方...

 





嚴家民居和喜洲的天空~~

 


照壁在白族的家中佔有重要的地位

      
 



在逃票進去參觀了一下後,最後還是被發現而請了出來

然後我們又進去看,又被發現而請了出來.....哈哈......真是有夠白目~


但是請我們出來的那個男人...一開始我以為他是這間房子的員工

但是他把我們請出來之後,又不斷地問我們要不要去別的民居看看,可以給我們優惠的門票............

那時的我就覺得怪怪的........你到底是誰啊???????

下圖是嚴家民居旁邊的....像公家機關的地方.......看起來很悠閒的房子

 


後來那個男人帶我們去了另一間---"寶成府".....好像也是嚴家的房子


我問他門票多少錢,他說50塊,但是可以用學生票30塊給我(我看起來像學生喔............)

我還是覺得有點貴,就給他隨便喊了20塊....想不到也行的啦......呵呵~~

於是他就帶我去門口找那售票小姐,小姐給我的門票還是50塊的這張........






而且更另我驚訝的是,我花了20塊買的入場券,竟然還包括免費又漂亮導覽小姐耶....

且她可不是隨便說說,而是很認真的帶我到房子的每個地方,做非常詳細的講解....

厚...我一個人專屬的小姐耶.....真是聽得我都不好意思了~~







20塊的門票,除了有專屬的導覽小姐,還可以看大理出名的三道茶表演

下圖是正在梳妝打扮的三道茶表演者

 




坐在外面聊天的大理姑娘,她們都是導覽小姐

 





接著我們被請到了一個大廳堂,準備要來欣賞三道茶表演了.....

 




表演開始了,首先要介紹的是白族的傳統服飾

下圖中的所有女孩都是屬於白族,但是他們穿著不同的傳統服飾,代表著不同區域的白族........





白族是中國西南邊疆一個具有悠久歷史和文化的少數民族,歷史上是大理國人的後裔。白族曾經是雲南歷史上最大的民族。唐宋元時期雲南歷史上一度曾經出現過「白族化」過程。現代90%的白族主要分佈在雲南省,大部分在大理白族自治州,麗江、蘭坪、保山、南華、元江、昆明、安寧等地和貴州畢節、四川涼山、湖南桑植等地亦有分佈。白族是雲南特有的民族。雲南以外的白族都是從雲南遷移過去的。






右邊這位穿的是現今最常見的白族服裝....感覺也是裡面最水的白族姑娘~~

 

給她來張大特寫.........

    


接著就開始跳起白族的傳統舞蹈了....................

 




來特別介紹一下這套白族少女的頭飾~~

白族少女有個特別的稱號叫作「金花」

金花的頭飾囊括了大理「上關花、下關風、蒼山雪、洱海月」的優美景致。

那髮辮下盤著的繡花頭巾,猶如盛開在山頂的山茶、杜鵑,代表大理四季盛開的鮮花;

頭巾一側垂下雪白的纓穗飄飄灑灑,象徵著終年吹拂的下關風;

而繡花頭帕上精心梳理出茂密雪白的絨毛,形象地表現了蒼山頂上那冰清玉潔、經夏不消的皚皚白雪;

美麗的髮辮似一輪彎彎的月兒掛在花海之中,象徵洱海上空升起的一輪明月。

從這充滿濃郁文化內涵和美好寓意的頭飾,我們不難看出白族人民極具智慧的審美情趣和對家鄉、對大自然的無比熱愛。


 



從後面看白族服裝的頭飾

 



接著表演的是白族的婚嫁習俗舞蹈

新娘還要戴著墨鏡

  


這棟豪宅是長這樣.......

 






庭院中間還有在做扎染...

 







因為剛剛看三道茶表演時,忘了拍照....所以又去看了第二次......

順便再看一次這位美麗的金花~

 




白族三道茶,乃「一苦二甜三回味」,第一道茶味道偏苦,第二道則甘甜,第三道由於加了姜、花椒等喝過之後久久回味,三道茶的含義其實也象徵了人生經歷,先苦後甜老來回味,是白族人招待客人的獨特方式。

第一道茶:苦茶......其實一點也不苦.....







第二道茶:甜茶......裡面還有一些果仁

 



第三道茶:薑茶......也蠻好喝的
  



接著就再繼續看表演了............

 



這個照片就是這棟房子的主人.....

   




離開了寶成府,我騎著腳踏車在這喜洲小鎮裡閒逛....

這個小鎮還真是有夠.....古老.....我真喜歡這種感覺~~破破舊舊的,沒有任何的味道

 







在另一個地方又發現了一間嚴家大院,這嚴先生是有幾棟房子啊.....

 






繼續騎著腳踏車在小巷裡到處亂走........

 



接著...又要面對騎回大理古城的漫漫長路~~

 





這是我回到大理古城後,筋疲力盡下吃的晚餐......牛肉咖哩飯.....

份量很大吧....好像是20塊人民幣

 


就是在這間日本料理餐廳吃的....我每次來大理都會造訪..

.雖然這也只不過是我第二次來大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go793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