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了一篇文章:

國民 ≠ 民族!──中華民族是什麼?

http://constitutiontw.org/archives/2683

看完真是心有慼慼焉,原來這世上不是只有我有這樣的想法............

 

時間瞬間拉到兩個月前的某個晚上,地點在寮國的龍坡邦的某間烤肉攤

人物是一個台灣女人,和我吵到面紅耳赤

吵的內容是下面這張紙,中間被我框起來的那一欄,叫做 Race

01.jpg  

一開始,我們只是一群剛認識不久的朋友,很普通地喝酒閒聊,且她是我在寮國很少遇見的台灣人,所以感覺特別親切

但不知怎地,她突然提到入境寮國的落地簽,提到了表格裡的這一欄

然後她就很認真地告訴我說,這一欄不管你喜不喜歡,認不認同中國,都要填 Chinese........

我一開始,根本不知道表格有這一欄,後來看了手機之前拍的照片,發現我這一欄空白..............

Race,中文意思是種族,我當下在寫表格時,看到這欄時,想了很久................

 

我哪知道我是什麼種族啊?????

但就算我亂寫一通,我也不會寫chinese啊~~~~

 

於是我開始跟她討論

我:chinese不是中國人的意思嗎???怎麼會是種族???

她:NoNoNo, chinese這裡是指華人,你就算是新加坡人,馬來西亞人來寫,都應該要寫chinese...(很堅決的口吻)

我:華人........但華人的意思並不是指種族吧????

她:是的,沒錯,相信我,這個我很確定,你就是一定要填chinese

我:就算是填華人,華人的英文是chinese嗎???

她:沒錯,我知道你一定很討厭大陸,但是沒辦法,這一欄就是一定要寫chinese

我:但是就大部分的人來說,包括西方人的認知,我們一般講的的chinese,都是指中國的國民,也就是指中國人

她:外國人不懂華人的意義,但是講到race的話,我們台灣人就是一定要填chinese

 

然後就這樣辯了好久..........她一句我一句的,雖然也沒有吵到很嚴重,(不歡而散而已啦)

但我心裡還是一個大大的問號:我的種族是chinese?????

 

我相信上面那篇文章,已經可以完整地解答這個答案了,希望那位台灣朋友有機會看到

 

雖然我現在的國家叫中華民國(就是簡稱中國啦........),英文叫Republic of China(直翻就是中國共和國),

我的官方中英文國名裡,雖然都有中國,但我不是chinese,也不要叫我華人..........(暗,華人是三小~~~)

如果要叫我填race,我會寫Han(漢人)

如果問我是哪裡人,我會說自己是Taiwanese,即使台灣它不是個國家..........

(對,我承認台灣不是個國家,只是個很衰小,硬被國民黨冠上亡國國名的小島)

 

 

2015年11月20號,但到一篇網路文章,特別貼上來引證

 

「抱歉,台灣不是中國的」,我在日本民宿向中國青年講台灣歷史

 

重點如下:

不是因為我是漢族,就是中國人。 
不是因為我說源自北京的話語,就是中國人。 
不是因為我念中國五千年歷史,就是中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go793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