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 志 明 市 的第一個晚上,就訂好了隔天要參加的古芝地道一日遊行程




不過要先來回味一下,在胡志明市范五老街 裡附近,不小心吃到的超好吃春捲


這種春捲是用硬硬的那種 米皮 包的,一開始,我並不是很喜歡那種皮,

但是不經意地拿起一串,沾著附贈的超級好吃醬料..........


哇~~~怎麼那麼好吃啦......................




尤其是每一捲,還包著兩條白白嫩嫩的甜蝦,真是說不出的美味啊~~~~

我願意為了,重返胡志明市...............







古芝地道一日遊的價錢是 85,000 盾(約台幣120塊),但是不含門票錢............



下圖是買票的旅行社門口,擺了從胡志明市出發的各種旅遊行程和交通價目表,

我喜歡這種白紙黑字的方式~~








出發當天,先來覓食早餐

越南的第一個早上,當然要吃法國麵包三明治 囉~~

這東西越南文叫做Bánh mì,裡面包了很多東西,例如:豬肝醬,火腿,五花肉片,蛋黃沙拉,小黃瓜,香菜..........

你也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加什麼,它的麵包不是印像中的法國麵包那麼硬

是硬中帶軟又脆脆的口感,再加上裡面各種內餡和在一起產生的化學變化

喔~~真的很好吃ㄋㄟ.......................

在越南十幾天,都沒吃到難吃的Bánh mì

而且,下圖這樣滿滿的一份,才20,000盾(約台幣30塊)







再加上一杯,甜死人不償命的越南咖啡..........15,000盾





Bánh mì 的麵包還有內餡都擺在櫥窗裡.......................















之後,就有人接我們去坐遊覽車..............

今天的遊覽車是一台中巴,根據以往的經驗,一定是坐得滿 滿 滿 地...............






果然,滿到連 摺疊椅 都翻出來坐了...........我好怕這位阿豆仔會倒頭栽 喔~~~







準備要出發了,結果導遊沒有位子坐,就拿出了一把鐵椅,坐在走道中間.................




後來,臨時又多了一位阿豆仔報名,這位偉大的導遊,就把他的鐵椅 讓位 給他坐了

然後一個人站在車門口,從頭站到尾..............真是該給他拍拍手~~~






本日行程的第一站是:紀念品店..............








這些人在作畫,畫的原料是...........蛋殼~~~~~






這真是一門了不起的 功 夫 啊...............








做出來的成品:







真的是很有質 感 說...............但是我們的行李裝不下...............







紀念品店的外面,一群司機蹲在地上,抽煙聊天.................................

越南男人,為什麼老喜歡蹲在地上呢??????







逛完紀念品店,就直接前往古芝地道

門票要另外掏錢出來買,要價80,000盾,約120塊台幣.......



古芝地道簡介(來源出處:Wikipedia):

古芝地道是胡志明市西北方40公里的一個地道系統。此地道原為越南抵抗法國統治時,

由當時農兵徒手挖了20多年的一個地下戰道。


到了
20世紀60年代越戰時期轉為抗美的重要地下基地,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
建造,

全長200公里,由無數條寬不到80公分的地道分為三層結構交錯而成。

地道中建築有醫院、會議場、睡眠房間、作戰房間、糧庫及軍事陷阱等設備,規劃極為完備。

1968年
元旦,越南共產黨就曾經使用此一地道系統突襲當時駐西貢美國大使館

新山一國際機場
美國軍事部隊越南共和國總統府

現今古芝地道儼然成為了胡志明市的著名參觀景點。目前開放的地道是Ben Duoc及Ben Dinh。







下圖中間 白襯衫 的男人,是我們這次的導遊............

雖然他的英文帶有濃濃的越南口音.........但他講解得很不錯,讓我對這個地方又多了一些認識~~






導遊正在介紹,越南人引以為傲的叢林陷阱.........







想必當年很多美軍掉下去時,一定痛不欲生........................









接著,導遊要來介紹古芝地道的入口.............







這洞.........也太了吧~~~








全場也只有這個小朋友進得去........................






如果叫我進去這個洞,我的一定會卡住...............






小朋友進去真的剛剛好...........然後外面的大人就開始拍照~~~







「啊你們是拍完了沒???我可以出來了嗎???」







導遊又陸續地介紹了其他的地道,但是只能外面看看,不能進去...............






這個地道入口還長出一顆小樹來了.....................






當年一起參與越戰的婦女.................這當然只是模特兒







休息的越共們..............

他們腳上穿的是 輪胎皮 做成的拖鞋






導遊接著又很 驕傲地 介紹越南人自己做出的坦克車................












來到一處,專門介紹越南人發明的陷阱區~~~~






希望導遊不要自己不小心掉進去了............





<痛>





<好痛>




<超痛>







發現下面這個裝置的人,心也太了............

把這個裝置放在門的上面,敵人一打開門時,
整個裝置就往敵人的臉上砸去............刺得你血流成河啊~~~







越共自製的砲彈................打得出去嗎??








最後壓軸的,也是我最期待的,就是要來 爬 地 道  了...................







在下地道之前,導遊三申五令的告誡說,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否則在地道裡面,可能會因為身體不適而導致生命危險




我那時還很不以為然的想說,不過爬個地道嘛,會有什麼危險呢!!!???





<地道入口處>







進入了地下第一層,還要往下爬......................






準備更深入了................







不要跟太緊,不然前面的人放屁...........就慘了~~~






一進到地道,就如同以前聽說的,非常矮又非常窄......

我只能蹲著走路,一站起來就會撞到頭

然後因為地道又矮又窄,所以雖然我可以回頭,

但幾乎不能轉身...........(腰太肥也是原因之一)





且地道裡的空氣,非常的稀薄.............

.我進去沒多久,就開始覺得呼吸困難~~





然後,我開始覺得,我應該有"幽閉空間恐懼症"~~


在這一條地道裡,前面看不到出口,後面又有一群遊客逼進著,無法往後退

空氣很稀薄......我感覺呼不到空氣,好像要窒息了一樣~~

我感覺自己被卡在地道中間,上下左右都出不去,好 不 舒 服  啊................


我想起了 "活埋" 這部電影.................我會不會被活埋在這個地道啊~~~~








那時的我,整個人頭皮開始發麻,臉也開始發熱了~~


心裡好緊張,並且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再前進了............







好在,我再爬了沒多久,就出現了一個出口

我馬上逃了出去,大口大口地 呼吸新鮮空氣..............



導遊先生看到我,就一直笑我的臉,怎麼那麼 啊.....................


導遊先生,拜託~~我都差點死在裡面了...........





越南人挖的這個地道,真的很神奇

聽說裡面還有房間,廁所,廚房,餐廳,會議室.............

至於他們如何在這狹小的空間生活,並且爬洞的時候不會去相撞,
我並不想去深入研究探討..............



這地道,爬一次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go793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